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水稻研究所参加眉山市东坡区水稻“一优两高”生产竞赛活动

时间: 2023-02-20 点击次数:次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指示精神,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传承种粮初心,做强“天府粮仓”核心示范,2月17日,眉山市东坡区第七届水稻“一优两高”生产竞赛活动表彰总结会在眉山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拉开帷幕。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应邀参加。省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水稻研究所马均教授作为专家出席活动。

第七届水稻“一优两高”生产竞赛共有96名种粮大户完成测产并参加最终评选环节。本次竞赛平均亩产717.16公斤,最高亩产达925公斤。会上,专家组通过产量验收、米质评比和生产技术效益评比,评选出“一优两高”生产竞赛活动一、二、三等奖,并颁发了杰出贡献专家奖、生产竞赛奖、最高单产奖、优秀合作企业奖、“种粮传承人”荣誉称号等奖项。马均教授获评专家组特殊贡献奖。

活动还举办了“眉州论稻”论坛。岗位专家马均教授与有关领导、企业代表、种粮大户等就如何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东坡核心区建设进行了政策解读,对技术需求、技术研发和应用,以及品牌建设等提出了建议。

眉山市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的核心示范基地之一。多年来,马均教授团队持续在园区开展我所育成水稻新品种的生产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推广工作,为水稻“一优两高”生产竞赛提供技术支撑。该竞赛以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初心,通过不断开拓创新,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守护粮食安全“眉山模式”,是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抓手和实现路径。

活动还举行了2023年第八届水稻“一优两高”生产竞赛启动仪式。下一届竞赛活动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核心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探索更多粮食优质、高产、高效发展模式,以打造更高标准的东坡粮田、更强支撑的东坡粮技、更擅经营的东坡粮农、更大规模的东坡粮园、更负盛名的东坡粮品为抓手,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做出更大贡献。竞赛活动将在原来基础上推陈出新,扩大辐射到东坡区13个镇,竞赛主要分为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试验、生态高效新模式探索、重金属治理试验、大米品牌推广、业主产业发展能力竞赛等五部分。水稻研究所将继续积极深度参与竞赛相关活动,为水稻优质、高产、高效的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撰稿:孙永健     审稿:李伟滔)

 

 

 

上一篇:水稻研究所传达学习学校中层干部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

下一篇:四川农业大学水稻国际合作示范基地获评2022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