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依托于四川农业大学的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西南地区首家作物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绿色生态、安全高效粮食产业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实验室已在CellScienceNature PlantsNature Microbiology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系列论文,取得了一批重要理论及应用研究成果,培养造就了大批高科技人才。实验室主任为国家杰青、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主持人陈学伟教授。

实验室拥有完善的创新平台、充足的科研经费、精干的导师队伍和先进的人才培养体系。配置了价值近亿元的大型仪器设备400余台/件,未来五年将投入2.5亿元用于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凝聚了一批师德师风正、创新水平高、协同攻关强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包含国家杰青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优青1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3人、省千人计划入选者7人。培养的研究生中,2人获评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6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学校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各类奖励或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