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水稻研究所推进与宣汉县水稻产业合作

时间: 2021-03-08 点击次数:次 作者:


3月4日,我校水稻研究所朱建清教授带队到达州市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和宣汉县现代粮油农业园区开展调研考察,推进优质稻米和“稻-鱼”专用水稻发展。这是继上个世纪80、90年代,冈D型协作组培育推广成批我校杂交稻强优势组合,推动农业生产的发展,促进高校农业教育改革和农业科学技术进步之后,再次与宣汉县进行面对面水稻产业合作。水稻所钦鹏教授和王世全副教授参加考察活动。

在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常务副局长曾鑫及县农业农村局的相关领导陪同下,水稻所专家实地考察了位于该县胡家镇的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宣汉县伟菊种植家庭农场和宣汉县桂花米业有限公司。水稻研究所专家对其独特的土壤和生态环境进行评估,特别建议宣汉县示范种植富硒红米,并当场同意提供朱建清教授选育的富硒水稻。另外,针对目前生产中存在优质稻米品种少、产量低、种植成本较高等问题,水稻研究所将与当地农技部门、种植大户紧密合作,通过水稻新品种筛选、新技术示范推广和精深加工工艺等技术措施,水稻生产对高档优质稻米和富硒稻米需求等生产面临的问题,助推水稻产业提质升级。

现场考察结束后,朱建清一行与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常务副局长曾鑫及县农业农村局的科技培训股、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股、农技站、种子站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洽谈。曾鑫副局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巴风土韵源远流长的宣汉县及宣汉农业的基本情况,特别介绍了宣汉水稻情况。宣汉水稻年种植面积50万亩,分布在海拔800-2400米的不同生态区,其中,宣汉县桃花镇的“桃花米”唐代就被列为贡米,载入《全国农作物优良品种目录》。曾鑫副局长表示迫切希望我校能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

朱建清教授表示,水稻研究所将联合学校优势资源,为宣汉县的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撑。双方进一步商讨了校县合作的领域和方式,建议签署科技合作的战略协议。

(撰稿:王世全 审稿:吴先军)


 

上一篇:我所推进与仪陇县水稻产业合作

下一篇:传承红色基因,献策“红军故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