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

我国科学家成功克隆影响水稻减数分裂新基因

时间: 2017-04-10 点击次数:次 作者:admin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耀光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IF2015=5.677)在线发表了题为“Bivalent Formation 1, a plant-conserved gene, encodes an OmpH/coiled-coil motif-containing protein required for meiotic recombination in rice”的论文(https://doi.org/10.1093/jxb/erx077),揭示了水稻雌雄配子双不育的分子机制。

减数分裂是生物有性生殖过程中染色体数目减半的配子细胞形成的方式,对保证物种染色体数目稳定和物种变异具有重要作用,减数分裂的异常通常会导致配子死亡或败育。该研究鉴定并克隆了一个影响水稻减数分裂、单拷贝且高度保守的新基因OsBVF1 (Bivalent Formation 1),该基因编码一个包含OmpH/coiled-coil motif的蛋白。OsBVF1的突变影响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双链的断裂(double strand break, DSB),从而影响终变期二价体的形成,导致减数分裂后期I染色体不均等分离,最终导致水稻雌雄双不育。该研究为深入研究植物特异的减数分裂调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我国科学家首次从水稻中鉴定出新型生物硝化抑制剂

下一篇:我国科学家在水稻籽粒粒宽调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