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四川省生物育种重大科技专项“绿色高效超级稻品种培育”2022年度总结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 2023-02-09 点击次数:次 作者:



2月7日下午,由我校水稻研究所李仕贵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四川省“十四五”生物育种重大科技专项“绿色高效超级稻品种培育”项目2022年度进展总结会在成都校区举行。副校长刘登才作为项目特邀咨询专家出席会议。

李仕贵教授就2022年项目总体年度进展、实施管理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向项目特邀咨询专家组进行了汇报。我校水稻研究所马均教授、钦鹏教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张涛研究员、曾正明副研究员作为项目下设四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对课题进展及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其他参加单位负责人也就本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简要陈述。

据了解,项目通过1年的实施,已初步建成多个产量、抗病性以及宜机植等性状的分子育种模块,成功选育了包括品香A、泉香A,秱珍、蜀恢91等绿色高效亲本材料。组配出多个优质高产、绿色高效的杂交稻新品种,其中“品香优秱珍”、“川康优6308”分获四川省第七届“稻香杯”优质米特等奖和一等奖。在配套制种与栽培技术、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利用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相继得到国家和省级领导的重视和肯定。

由我校副校长刘登才教授、科技管理处副处长杜俊波教授、水稻研究所书记吴先军教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所长蒋开锋研究员、郑家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余懋群研究员组成的项目特邀咨询专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数据资料和现场询问的方式,对项目整体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解并给予了肯定。同时,考评组对2022年项目组工作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就今后工作方向与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议与期望。

刘登才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在总结成绩和提高信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对照检查,要将绿色、高效、可持续这几个关键词落实到项目实施过程中。

四川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相关负责人陈良表示,希望各单位总结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落实到项目实施过程中,希望通过重大专项这一载体打好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取得代表四川科技水平的标志性成果,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四川力量,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参会的还有我校水稻研究所和农学院、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四川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西南科技大学、内江市农业科学院、四川绿丹至诚种业有限公司、四川鑫源种业有限公司、四川崇州粮油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共10家项目承担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


(撰稿:陈薇兰      审稿:李伟滔)


 

上一篇:四川农业大学水稻国际合作示范基地获评2022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先进集体

下一篇:Carbohydrate Polymers|四川农业大学朱军/李平课题组揭示基于水稻Waxy基因敲除的糯稻品质育种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