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李仕贵劳模工作室荣获四川省“十佳”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时间: 2022-12-27 点击次数:次 作者:


转发学校新闻:https://news.sicau.edu.cn/info/1135/70710.htm


近日,四川省总工会命名了一批2022年度“十佳”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本次被命名的10个省级创新工作室来自各行各业,我校李仕贵创新工作室位于其中。这也是全省教育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劳模创新工作室。

李仕贵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团队源于周开达院士和黎汉云研究员等前辈创立的“冈.D型杂交稻”,先后在周开达院士、黎汉云研究员、李仕贵教授的带领下,围绕重穗型杂交稻育种、种质资源和重要农艺性状遗传解析开展应用和基础研究。团队构建了重穗型杂交稻育种的核心种质,创建了渐渗杂交、早代配合力测定和轮回群体改良选育重穗型杂交稻的育种方法,形成了提高重穗型杂交稻育种效率的技术体系,培育了系列重穗型杂交稻骨干恢复系蜀恢527和蜀恢498以及不育系冈46A、D62A和川农1A等,组配审定了重穗型杂交稻品种100余个,其中国家审定30余个,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6个,实现了高产、优质和多抗的有机结合,推广面积3亿余亩。

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围绕重穗型杂交稻穗粒结构和稻米品质等性状,发掘了系列有重要育种价值的新基因/主效QTL,研究了重要产量性状相关主效QTL与环境的互作效应,克隆了系列控制穗粒、灌浆结实性状的QTL/重要基因,解析了其分子机制,在Cell,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 Molecular Plant, Plant Physiology、作物学报、中国水稻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培育、重点集成项目、863、国家支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和转基因专项等。团队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团队现有研究人员17人,其中教授4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7人。

李仕贵团队在原有水稻育种和基础研究上,以优质,高产,稳产为目标,利用传统和生物技术方法相关结合选育新的适合水稻生产需求品种。同时重点研究方向也包括对重穗型杂交稻分子遗传基础的解析,为培育出高产、稳产、优质的水稻品种提供技术基础。主要研究方向为:水稻种质资源及重穗型杂交稻遗传基础与育种应用研究、稻米品质形成的分子机制解析和应用研究、高温影响水稻灌浆结实的分子机制解析及优异等位基因的挖掘、水稻直播相关性状的遗传基础和育种应用研究。

据悉,“十佳”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评选是四川省总工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工作室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功能而组织的。通过“十佳”的评选,进一步焕发全省职工的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水稻研究所2023年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预评审会召开

下一篇:我校水稻灌浆期、籽粒大小和穗粒数调控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