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水稻研究所在有色稻米生理活性成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2-08-06 点击次数:次 作者:


近年,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已达到10%。糖尿病发病的诱因之一为过量的饮食摄入、熬夜、过量饮酒等导致体内自由基大量堆积,进而损伤胰岛素B细胞。黑米和红米含有丰富的类黄酮,而类黄酮具有清除体内多余的活性氧自由基的能力。因此,对有色稻米类黄酮成分及生理活性进行研究,进而选育具有强生理活性的有色稻米品种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我校水稻研究所/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功能稻米研究组在“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IF=7.425,TOP)上发表了题为“在不同颜色水稻中类黄酮成分调查以及生理活性分析”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全面解析了黑米、红米和白米之间多酚和类黄酮成分差异。过去的大量研究显示,黑米的主要活性成分是花青素。而该研究通过非靶向代谢组、超高效液相色谱法结合ORAC、DPPH和ABTS等实验方法,首次揭示了黑米的主要活性成分是槲皮素,红米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儿茶素。此外本研究在黑米中还发现一个新的活性成分斯皮诺。该研究为选育具有强生理活性的稻米品种提供了参考,为研究其遗传背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该团队吴先军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陈晓琼副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杨莹和杨小莉为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了省科技厅和成都市科技局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res.2022.111726


(撰稿:陈晓琼        审稿:吴先军)


 

上一篇:水稻研究所特色糯稻品种选育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助力“川南”水稻斗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