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四川省水稻重大专项专家组赴宜宾、泸州等地开展水稻新品种考察

时间: 2022-07-29 点击次数:次 作者:


近期,极端异常高温天气袭击了四川盆地多个区域,宜宾、泸州等多个区县最高温接近或超过历史极值,多次位列全国高温排名榜首。同时,伴随缺水干旱等问题,我省水稻安全生产受到了严重威胁。为此,四川省“绿色高效超级稻品种培育”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李仕贵教授与各课题负责人组成专家组,于7月25至28日,赴宜宾、泸州等多个严重遭受极端高温胁迫的水稻重要种植区,考察水稻新品种长势情况。

考察期间,气温近40℃,专家们不畏酷暑,围绕“绿色、高效、安全”的主旨,深入田间对各个水稻新组合开展综合评估,甄选株叶形态好、耐高温、产量优势强的新组合。经评估,品香优秱珍、川康优6308表现尤为突出,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具备巨大的推广利用潜力。

李仕贵教授在考察中指出,今年是考验水稻新品种高温抗性的关键年份,要充分筛选优异的新品种,大力淘汰不合格品种,确保极端高温条件下水稻品种的安全性,从而保障复杂生态环境下我省的粮食安全生产。

考察结束后,李仕贵教授与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等深入开展了讨论,部署了新一轮的工作,并对水稻品种选育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要从适应机械化种植、肥料高效利用、重金属低吸附等方向发掘优质资源,开展新材料选育。

(撰稿:涂斌      审稿:李伟滔)


 

上一篇:“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助力“川南”水稻斗高温

下一篇:李双成/李平教授团队发现水稻花粉发育调控的新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