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水稻研究所邀请校外专家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21-04-15 点击次数:次 作者:


414日上午,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杜会龙、福建农林大学生物信息学博士王永生,受邀为水稻研究所师生作题为植物基因组学与泛基因组学研究进展竹笋和激素诱导下毛竹环状RNA的调控研究的学术报告,并开展学术交流。

杜会龙教授首先对植物基因组背景进行了概括,详细讲解了籼稻498基因组的构建、验证以及与粳稻参考基因组日本晴和其他17份水稻基因组的比较基因组分析。其次介绍了团队的HERA组装流程开发及高质量基因组构建,详细介绍了其原理及通过HERA构建水稻R498、玉米B73和中国人HX1基因组及结果验证。最后介绍了大豆泛基因组相关研究,主要包括对2898份大豆种质资源重测序及聚类与分析,26份有代表性大豆材料高质量基因组构建及29份大豆高质量基因组的比较分析。

王永生博士作了竹笋和激素诱导下毛竹环状RNA的调控研究汇报,对环状RNA的功能及植物中的环状RNA进行概括,详细介绍了毛竹快速生长嫩枝中的环状RNA、毛竹幼苗环状RNA的多组学综合分析以及通过对RNA直接测序研究毛竹环状RNA的表观转录组分析。

48796


最后,两位专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报告人简介:

杜会龙,博士,教授,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基因组学及生物大数据分析,长期致力于基于各类测序数据的基因组组装流程的开发,复杂植物高质量基因组的构建,利用自主开发基因组组装流程成功地构建了水稻、玉米、荞麦、大豆、番茄、苜蓿、小麦、各类果树、花卉和中草药等多种植物的高质量基因组并开展了后续比较基因组分析、功能基因组分析、群体分析和基于图形结构的泛基因组分析等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在Cell20202021)、Nature Communications20172019)、Molecular Plant2017, 2020)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王永生,福建农林大学生物信息学博士,主要致力于研发设计检测环状RNA的降解信息和其表观遗传学修饰的建库流程,以及开发配套的分析流程。其研究结果在The plant journalCells等杂志上发表。


(撰稿:李玥    审稿:吴先军)



 

上一篇:水稻所扎实推进研究生就业工作

下一篇:水稻专家对生物钟调控水稻抽穗期机制提出新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