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水稻研究所、国重实验室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座谈会及学前培训

时间: 2021-07-17 点击次数:次 作者:


2021年7月16日,水稻研究所举行了2021级新生座谈会。所长李仕贵教授、党委书记吴先军教授、党委副书记李伟滔教授、导师代表和2021级新生齐聚一堂,本次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李伟滔教授主持。

首先,由所领导致欢迎辞。党委书记吴先军教授代表全所老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传达了真挚的祝福和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所长李仕贵教授对同学们未来几年的学习生活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切勿虚度光阴,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认真学习实验和田间技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接着,新生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表达了对来到水稻所大家庭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满心期待。随后,李伟滔教授、各研究生班主任及导师代表对同学们的思想道德,科学研究及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勉励,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努力拼搏,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刻苦学习的精神,争取成为新时代的优秀人才,力争为中国的水稻事业做出贡献。会后,参会教师和新生进行拍照留念。

在接下来的五十多天,水稻专业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学前培训将随即展开,水稻研究所和国重实验室全体新生参与培训。来自水稻研究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老师们将为同学们开展《水稻研究所发展概况》《水稻生长发育与栽培技术》《转基因水稻研究及其安全性》《分子生物学技术与水稻基础研究》《科研道德诚信以及实验室安全》等九个专题的讲座。然后,同学们再回到各自课题组,参加实验技能和田间技能培训。

此次培训,使同学们系统地掌握水稻的基本知识、基本操作,并在暑期具体参与到研究及生产实践工作中去,熟悉水稻研究各个主要研究领域概况,增强正式入学后进行理论学习的目的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开展后续的学位论文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通过深入讲述水稻所发展历程,引导新生传承川农水稻人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

据悉,水稻研究所从1997年以来即启动了此项培养环节,一直坚持到现在。且授课方式不断改进,授课内容不断丰富,把理论讲授、田间实践和实验室操作有机结合,已成为富有特色的重要教学环节。

(撰稿:李玥、母贵琴       审稿:吴先军)

李伟滔副书记主持座谈会


吴先军书记致欢迎词


李仕贵所长给予新生寄语


陈薇兰老师主持新生发言


新生发言(1)


新生发言(2)


水稻研究所师生合影


吴先军书记开展专题讲座

 

上一篇:上海师范大学杨仲南、黄继荣、杨洪全教授受邀做学术讲座

下一篇:水稻研究所召开教职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