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陈学伟团队应邀在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撰写发表综述文章

时间: 2019-06-04 点击次数:次 作者:


近日,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水稻研究所陈学伟团队应国际主流期刊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邀请撰写综述,在线发表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broad-spectrum resistance to the rice blast disease的综述文章,详细评述了国内外水稻稻瘟病抗性,尤其是广谱抗性相关遗传基础和分子机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稻瘟病是水稻的重大病害,严重危害水稻产量和品质。水稻广谱抗性遗传基础发掘和机理解析可为有效防控稻瘟病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措施,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重点和热点。该综述系统梳理了近年来挖掘的水稻稻瘟病抗性基因和抗病相关基因,阐述了抗病分子机制及其不同抗性信号间的调控关系,尤其是重点总结了对稻瘟病具有广谱抗性的经典抗病蛋白和非经典抗病蛋白(抗病相关蛋白)的研究进展,以及这些蛋白对稻瘟病广谱抗性调控的信号途径及其相互交叉情况。该综述还展望了水稻稻瘟病抗性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

陈学伟课题组李伟滔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陈学伟教授为通讯作者。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9526618301808


 

上一篇:党委书记庄天慧在水稻所调研

下一篇:我所顺利完成2019年硕士研究生答辩工作(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