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持续推进校企合作,谱写“米”“酒”佳缘

时间: 2020-08-04 点击次数:次 作者:


2020年7月30日,正值成都平原水稻抽穗灌浆的季节,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朱军、陈晓琼、涂斌和罗婷婷一行,会同成都艾诺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静,考察了水稻研究所位于崇州的“专用型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酿造专用型糯稻生产示范试验”基地,并参观了艾诺米米酒生产线,双方就品种田间表现、品种特性利用、米酒酿造工艺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这是继4月10日水稻所党委书记吴先军、所长李仕贵、副书记李伟滔在考察成都崇州市大米深加工产业链后,与艾诺米深度合作的进一步推进。根据水稻研究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的发展思路,由所产业技术研究与推广中心牵头,对我所部分高产优质型、富硒元素富花青素营养型、高垩白高直链淀粉的宜酿造水稻品种进行摸底检测,结合稻米发酵后的产酒率、风味、营养等评价,与艾诺米公司合作,共同开展“米酒酿造型水稻培育及其产业化示范应用”研发。

米酒,和啤酒、葡萄酒并称为世界三大古酒之一,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民族特色文化因之而构建。随着人们对健康及多样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前四川米酒状况不容乐观,最根本原因是专用水稻品种缺乏和本土化严重不足,因此原材料的创新和本地规模化生产,尤显重要。

本次专用型水稻新品种示范试验,对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50余个专用型水稻新品种进行大田生产和加工测试,专用品种分别种植于崇州市、邛崃市、大邑县等试验基地;今年9月将对这些优质型、健康型、全香型、双高型专用水稻品种进行田间评价、米质鉴定、酿造特性和产品营养成份的研究,最终将选择出适用于米酒酿造的稻种应用于生产。

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作为我国重要的水稻专业研究与人才培养单位,一直重视水稻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把提升水稻全产业链健康高效发展放在重要位置。而与生产企业的紧密合作,能最直接实现水稻附加值和种植户收益的提升,满足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从而带动四川专用型水稻全产业链的发展。

“米”与“酒”的佳缘,尽在谱写之中……


 

上一篇:水稻所品种改良中心组织新品种田间考察

下一篇:水稻研究所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座谈会及入学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