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水稻所在水稻花粉淀粉积累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1-03-11 点击次数:次 作者:


 

近日,Development 杂志在线发表了我校题为《一个L型凝集素类受体蛋白激酶促进水稻花粉淀粉积累》(An L-type lectin receptor-like kinase promotes starch accumulation during rice pollen maturation)的研究论文,公布了水稻研究所李平/李双成教授团队在水稻花粉发育方面的新进展。

淀粉积累在水稻花粉成熟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但有关此过程的分子调控机制仍知之甚少。该研究鉴定了一个水稻雄性不育突变体(abnormal pollen 1, ap1),细胞学显示突变体ap1花粉无活性,淀粉积累具有缺陷;功能试验证实,AP1编码一个定位于细胞质膜的L型凝集素类受体蛋白激酶(L-LecRLK),且在淀粉合成时期的花粉中高度积累;组学分析发现,ap1花粉蔗糖/淀粉代谢途径显著改变,且一个与花粉育性相关的OsUGP2蛋白磷酸化水平显著下调;进一步蛋白互作分析证实,AP1OsUGP2存在直接相互作用;深入的生化分析显示AP1通过直接靶向磷酸化OsUGP2以提高后者催化活性,从而促进淀粉积累。该研究揭示了L-LecRLK通过调节蔗糖/淀粉代谢来控制水稻花粉成熟的新功能,为全面了解水稻花粉发育的调控机制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创制新类型杂交稻不育系提供了新的基因资源。

水稻研究所在读博士何志渊、讲师邹挺和硕士毕业生肖俏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双成教授和李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ev.biologists.org/content/early/2021/02/26/dev.196378


图  ap1突变体表型

  

(撰稿:李双成 审稿:吴先军)


 

上一篇:水稻专家对生物钟调控水稻抽穗期机制提出新解析

下一篇:我所推进与仪陇县水稻产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