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我所马均教授主持的课题顺利通过全面验收

时间: 2018-05-28 点击次数:次 作者:admin


2018年5月12日~25日,科技部委托项目组织单位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马均教授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粮食主产区作物丰产节水节肥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四川盆地水稻丰产节水节肥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进行了验收。验收会上,技术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认定该课题研究形成了“两季田水稻节水节肥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等9项主体技术,集成了“四川盆地杂交中稻节水控灌与精确施肥一体化高效栽培技术模式”等5套技术模式。授权发明专利2件,颁布地方标准3项,发表论文90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在四川10个县建成示范区59万亩,一季中稻平均亩产为634.1公斤,比课题实施前三年平均增产14.94%,肥料利用率提高10.3%~15.8%,水分利用率提高15%~22.6%;在40个县累计辐射5259.5万亩,平均亩产556.8公斤,增产4.66%。共增产稻谷133万吨,新增产值32.34亿元,节支5.55亿元,累计新增社会经济效益37.90亿元。技术专家组认为已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技术任务验收。

同时,财务验收专家组审阅了课题承担单位提供的课题财务验收相关材料,经过严格审查和现场质询,认为课题财务管理制度比较完整;会计核算方法基本符合《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以及国家有关财会规定的要求;专项经费及配套经费使用情况基本符合经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一致同意通过财务验收。

该课题是针对四川盆地水稻产区水源不足、时空分布不均、夏伏旱频发、肥料施用不合理、中低产田比例大等突出问题,以单季稻丰产和水肥高效利用为核心,在川西平原区、川中丘陵区、川南丘陵区和川东北丘陵区开展集雨保墒减蒸、集雨补灌、秸秆覆盖等节水抗旱和土壤培肥、旱育壮秧、优化水肥管理等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任务;课题完成取得的成效对提高四川盆地水稻综合生产能力,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水稻所:孙永健

 

上一篇:水稻研究所2018届毕业生座谈会在成都校区举行

下一篇:我所2018届研究生顺利完成答辩(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