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

水稻所部门工会开展“重走长征路之凉山行”活动

时间: 2021-07-07 点击次数:次 作者:


2021年6月24日和7月2日,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水稻研究所书记吴先军教授和所长李仕贵教授分别带队赴凉山州冕宁县彝海结盟纪念馆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工会活动。

大家首先参观了彝海结盟纪念馆。1935年5月22日,中央红军长征途经此地,时任红军总参谋长兼先遣队司令员刘伯承与彝族果基家支头人小叶丹在彝海边以水代酒,歃血为盟,结为兄弟,达成了举世闻名的“彝海结盟”。此次结盟是红军正确执行党的民族团结政策的光辉典范,充分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胜利。彝族同胞护送红军顺利通过彝区,为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赢得了宝贵时间,在粉碎蒋介石迫使红军重蹈石达开覆辙的图谋中有功不可没的历史作用,给奇迹般的长征增添了光辉的一笔。

在纪念馆中,大家认真浏览了一幅幅历史图片和文字材料,对红军长征过凉山的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坚定革命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的理解,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

随后,又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目前我国中国对外开放最早、承担卫星发射最多、自动化程度较高、综合发射能力较强的航天发射场,具备发射多种型号运载火箭和卫星的能力,近80颗国内外卫星从这里送入太空。在1984年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1986年,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通信广播卫星东方红二号,结束了我国租用外国卫星看电视的历史;1990年成功发射我国承揽的商务卫星——亚洲一号,创下了我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站在发射台前,大家心潮澎湃,为探索太空、造福人类的航天精神所感动,也为伟大祖国科技的飞速发展,不断走向繁荣富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本次活动由水稻研究所部门工会和教工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大家参与热情极高,通过参观学习也收获满满。职工们纷纷表示在十四五新起点上,要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开启新征程,为祖国的农业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康亮珠、母贵琴       审稿:吴先军)

 

 

上一篇:水稻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参观建川博物馆

下一篇:水稻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参观学校人物事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