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

水稻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

时间: 2019-10-23 点击次数:次 作者:水稻所


1018日下午,水稻所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水稻所党委书记吴先军为全所教职工讲专题党课,水稻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学习心得报告。水稻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水稻所党政办主任邓其明主持。

3B7DB

会上,党委书记吴先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一流学科建设新胜利”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党课讲授,他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开始,讲述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相关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通过详细讲解什么是“初心”、“中国梦”、“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四个自信”、“四大考验”、“三大攻坚战”、“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四有好老师”等概念,向全所教职工普及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中需要掌握的关键知识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论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和在四川、山东、河南、黑龙江等地考察作出的重要指示,详细解读了四川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的战略目标。提出做为水稻所的教师,要思考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开展科学研究,保障粮食安全,将强农兴农作为己任,为一流学科建设再立新功。主题党课后,吴先军书记再次通报了水稻所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进展情况,并结合自己调研,对教职工讲政治、守规矩,加强组织纪律性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对教职工样板党支部创建和后续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水稻所副所长李仕贵为全所教职工作国庆观礼报告和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报告。作为受邀参加国庆观礼的嘉宾代表,李仕贵感受最深的是“激动”、“创新”、“智能”和“无微不至”,不同方队展示的不同阶段的历史事件、重要人物,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各种国防武器、高科技装备等展示很是震撼,体现现代化的中国和人民的创新,更展示我国的国威。通过国庆现场的观礼,他提出怎样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认为我们每位教职工都是中华民族的奠基石,不管什么时候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继续带好学生,做好科研。他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并就自己分管的科研工作,列出所里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计划,希望各研究室加强交流讨论,酌情调整研究计划和内容。要求各研究室思考如何更好进行社会化服务。提出加强基地管理、科研副产物的规范管理。

水稻所副书记李伟滔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认为要做好师生的勤务员,加强与师生沟通,更好服务师生。他对自己分管的实验室建设和研究生管理的近期工作进行了通报,强调实验室安全始终为第一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联络人必须增强责任意识,保持信息畅通,定期做好安全教育和培训,切实落实安全制度。对实验室仪器建设方面提出按实验室类型、承担任务等配置仪器,拓展仪器共享范围,注重仪器维护升级,避免重复购买、资源浪费等情况。在研究生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调研存在问题,梳理问题并尽快确定解决方案。希望老师们勇于担当,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副主任王静就主题教育活动分享了学习体会。她谈到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江竹筠、杨开渠、周开达、颜济、杨凤等川农前辈,将川农大精神发扬光大。她谈到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川农百年来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为整个川农建立的,希望建成川农的标志。要找差距,加强与国内其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交流,探索完善实验室运行制度,完善人员配置,希望采取相应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加强人才队伍管理。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以后的每一次评估和检验。

最后,水稻所所长李平分享主题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他谈到从“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系列教育活动,今年8月学校处级干部传承红色教育活动,再到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他认为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只是开始,不会结束。他谈到环境对个人发展的影响,需要树立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营造愉快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作为党员的初心是个人服从全党;作为水稻所成员的初心就是要担当水稻所的使命。提醒全所教职工,不管是什么身份,在学生眼中,每个教职工都是老师,老师要有觉悟和担当。还谈到强农兴农担使命,我们作为学校的教职工,要了解学校的目标和任务,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一环,作物学科被明确为一流学科建设,而水稻所作为建设者的一份子,每位教职工都应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任务,应该思考怎么为一流学科建设做出贡献。他列出了水稻所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产业技术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希望教职工更多思考如何守住阵地,主动站位,服务三农,如何改善传统优势面临的问题,希望群策群力,提出有力措施来缩短差距,解决难题。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让全体教职工明确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更加明确应立足岗位守初心、担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作贡献。接下来,水稻所还将组织师生进一步学习领会并落实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内容;所领导班子根据拟定题目继续开展调研,梳理问题,狠抓落实。


 

上一篇:我所研究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下一篇:水稻研究所研究生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