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研究团队 > 正文 >

水稻遗传研究团队

时间: 2024-04-07 点击次数:次 作者:


水稻遗传研究团队

主任:吴先军教授

1.团队概况

水稻所遗传研究团队源自周开达教授1990年代初创建的“无融合生殖课题组”,历经“一系研究室”、“新技术育种研究室”,先后在周开达院士、汪旭东研究员、吴先军教授的带领下,对水稻无融合生殖、生物技术育种和重穗型杂交稻开展研究,在水稻中发现了无融合生殖和杂交早代稳定现象,通过生物技术和常规育种,选育的高配合力优良杂交水稻恢复系蜀恢162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重穗型育种理论和技术被同行广泛采纳。

主要成果:选育水稻品种53个,其中国审13个,省审40个,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2个;发表论文90多篇,其中SCI论文26篇;获发明专利5项;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30多名, 硕士研究生80多名。

2.团队主要研究方向

(1)重穗型杂交稻研究。采用常规育种和分子育种技术,开展西南稻作区优质高产广适杂交稻亲本材料创制,以及组合选配;

(2)以品种改良为目的,开展水稻穗部性状发育、开花习性、种子发育及相关基因功能研究,以期为杂交稻制种和杂交稻推广应用提供基因资源和育种材料;

(3)功能专用水稻。有色水稻抗氧化功能,抗性淀粉水稻及其功能,酿酒、米粉专用稻培育及产品开发。

3.团队成员

教师:吴先军 张红宇 徐培洲 陈晓琼 廖泳祥 周浩  杜康兮

科研助理:田芸峰

科研辅助:高晓彬 杨洪松 高克富 郑建国 向光荣 罗泉兴 姜建连

4.招生专业

作物遗传育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团队合照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