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

美国匹兹堡大学蒋羽博士来校做学术交流

时间: 2011-11-03 点击次数:次 作者:admin


应水稻所吴先军教授的邀请,美国匹兹堡大学蒋羽博士于11月1日上午来校做题为mTOR Regulation and its Implication in Treating Cancer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吴先军教授主持。来自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农学院和动物营养所的4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蒋羽博士采用浅显易懂、生动有趣、层层深入的讲授方式和风格,将他们实验室15年来的科研成果进行了生动、清晰的介绍。

针对当今世界具有抗器官移植排斥免疫反应、抗肿瘤细胞、心脏搭桥手术及长生不老功能的特效药Rapamycin雷帕霉素),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Rapamycin, the Specific Inhibitor of mTOR;mTOR Signaling;mTOR and Cancer;Development of mTOR Inhibitors as Anticancer Agents进行讲述。

蒋羽博士首先介绍雷帕霉素的发现及其作用功效;进而研究雷帕霉素及其靶标mTOR的作用方式;分析其靶标mTOR上下游调控途径中的信号调控方式;明确靶标mTOR及其通路上相关蛋白、胰岛素、细胞内能源、氨基酸等与癌症之间的对应关系,从而解释了各种抗癌药物的作用机理。通过层层递进的讲解,让我们从分子水平上了解为何雷帕霉素具有抗器官移植排斥免疫反应、抗肿瘤细胞、心脏搭桥手术及长生不老的功能,对其在癌症治疗中的应用有了一个更深入的认识。

在报告提问环节,蒋羽博士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整个报告会持续两个多小时。

报告会后,在吴先军教授的陪同下,蒋羽博士参观了水稻所遗传研究室的实验室!

吴教授介绍蒋羽博士

蒋羽博士报告中

(水稻所遗传研究室 供稿)

 

上一篇: 国际著名植物抗病研究专家Pamela C Ronald 莅临我校进行学术讲座(2011-11-14)

下一篇:莫桑比克外长访问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