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

专家点评Nature Food | 中国农业大学彭友良/陈倩团队发现可提高水稻产量和抗病性的关键调控基因

时间: 2023-09-08 点击次数:次 作者:


来源:BioArt植物

水稻是口粮作物,其高产稳产是我国和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稻瘟病是水稻安全生产的重要病害,可造成水稻产量损失达10%-30%。因此,高效防控稻瘟病是国内外许多科学研究关注重点的内容,尤其发掘水稻中可同时提高水稻产量和抗瘟性的重要基因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内质网相关的蛋白质降解 (ERAD) 包含位于内质网膜的泛素结合酶等组分,通过促进错误折叠或正常蛋白质的泛素化修饰和降解,在植物的生长发育和非生物逆境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其在植物抗病性的作用尚未被报道。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彭友良/陈倩团队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谢旗团队合作在Nature Food上发表了题为An ERAD-related ubiquitin-conjugating enzyme boosts broad-spectrum disease resistance and yield in rice的研究论文,发现了ERAD相关泛素结合酶OsUBC45同时调控水稻的产量和广谱抗病性,并揭示了其作用机理。Nature Food同期刊发了题为Overexpressing a ubiquitin-conjugating enzyme improves rice yield and disease resistance的Research briefing,对该研究进行了介绍和点评。 

研究人员通过基因编辑构建了osubc45的敲除体,发现该基因敲除体产生矮杆、穗粒数减少和粒重降低等表型,最终产量减少50%以上,并显著减弱了对稻瘟病的抗性。同时,过表达OsUBC45的水稻产量提高10%-15%,并显著增强了对稻瘟病和白叶枯病的抗性(图1)

1 OsUBC45过表达增强水稻产量和广谱抗病性

 进一步生化研究表明,OsUBC45分别通过促进水稻产量负调控因子OsGSK3和抗病负调控因子OsPIP2;1的降解,从而调控水稻的产量和抗病性(图2a-e)稻瘟菌侵染时,水通道蛋白OsPIP2;1介导了过氧化氢从细胞质向胞间的运输。ospip2;1突变体中,过氧化氢外排减少,胞内过氧化氢含量升高,限制了菌丝在胞内的扩展(图2f)OsUBC45过表达植株中过氧化氢的分布与ospip2;1突变体中类似。

图2  OsUBC45分别通过促进OsGSK3和OsPIP2;1的降解参与产量和抗性调控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羽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陈倩副教授、彭友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谢旗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赵文生教授、杨俊教授、Vijai Bhadauria教授,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宁约瑟研究员,北大现代农学院张华伟研究员,山东大学刘利静教授参与了其中部分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项目等的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https://rdcu.be/djLSk

Research briefing全文链接:https://rdcu.be/djQx7

 

 

 

 

 

 

 

 

上一篇:中国水稻研究所钱前院士团队/南京农业大学熊国胜团队合作发现G蛋白信号调控粒型新途径

下一篇:NAR | 华中农业大学李兴旺/李国亮/阎加培团队揭示水稻组蛋白H3K9ac修饰的昼夜振荡模式和3D基因组结构的节律动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