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

JIPB |​ 万建民院士团队鉴定水稻胚乳发育重要调控因子FLO22

时间: 2022-11-08 点击次数:次 作者:


来源:JIPB

水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优质稻米的需求与日俱增。稻米中70%的营养贮藏物质为淀粉,淀粉含量和组成对稻米品质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数十年来,科学家们克隆了众多直接参与淀粉合成的关键酶,然而由于淀粉合成调控网络较为复杂,分子机制远未阐明。因此,进一步挖掘淀粉合成调控新因子,解析水稻胚乳发育调控网络,对稻米食味品质的遗传改良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JIPB近日在线发表了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团队题为“Rice FLOURY ENDOSPERM22, encoding a pentatricopeptide repeat protein, is involved in both mitochondrial RNA splicing and editing and is crucial for endosperm development”(https://doi.o‍rg/10.1111/jipb.13402)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水稻中一个线粒体定位的P型PPR蛋白FLO22同时参与线粒体基因的剪接和RNA编辑,进而维持线粒体功能,为胚乳淀粉合成以及植株发育提供能量。

图1. flo22突变体胚乳淀粉填充缓慢,植株发育受到严重影响

图2. FLO22在水稻胚乳发育和植株生长中的作用

研究人员筛选获得一个水稻胚乳发育缺陷突变体flo22,该突变体胚乳淀粉填充不完全,且植株生长发育受阻。FLO22编码一个线粒体定位的P型PPR蛋白,该基因的突变导致线粒体基因nad1第1和第4内含子剪接异常,成熟转录本显著降低。研究发现FLO22可以直接结合第1内含子,参与nad1转录本的成熟。进一步分析发现flo22突变体中线粒体呼吸链复合体Ⅰ的组装受损和活性降低,导致线粒体膜电势及呼吸速率显著下降。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flo22中多个线粒体编辑位点的编辑效率显著改变。随后筛选到一个与FLO22互作的DYW型PPR蛋白DYW3,dyw3敲除突变体同样表现为多个编辑位点RNA编辑缺陷,且与flo22中编辑缺陷位点部分重合。前人研究提出P型PPR蛋白可以介导编辑复合体中蛋白之间互作,参与细胞器RNA编辑,本研究中作者发现FLO22还可以直接结合被编辑转录本,为进一步阐明P型PPR蛋白在编辑复合体中的功能提供新的思路。

万建民院士团队长期从事稻米淀粉合成相关基因的克隆和功能研究,发现和阐明了一系列稻米淀粉合成及造粉体发育的关键基因(Peng et al., 2014; Wu et al., 2019; Lei et al., 2022),为稻米品质分子设计育种提供重要基因资源和种质材料。本文阐明了RNA转录后加工对线粒体功能以及胚乳淀粉合成的重要性,进一步解析了水稻籽粒发育调控网络。

万建民院士和王益华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杨航,青年教师王云龙和田云录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ipb.13402

 

上一篇:华南农业大学王海洋/沈荣鑫团队在水稻株型与粒型调控、柱头外露率调控基因挖掘与利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SCLS | 曹晓风团队揭示移动的ARGONAUTE 1d调控水稻低温育性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