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

激素调控组在细胞质雄性不育水稻花时调控领域取得进展

时间: 2017-08-01 点击次数:次 作者:admin


近日,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在线发表了华中农大作物生长发育与植物激素调控课题组题为“Jasmonic acid deficiency leads to scattered floret opening time in cytoplasmic male sterile rice Zhenshan 97A”的研究论文,在激素调控组在细胞质雄性不育(CMS)水稻花时调控领域取得进展。

杂交稻具有产量高、抗性强等优点。杂交稻在制种过程需要使用雄性不育系作为母本,母本水稻普遍存在开花习性不良问题,进而引起父、母本水稻”花时不遇“。”花时不遇“导致制种产量低、杂交稻种子售价高,进而限制了一些优良杂交稻的推广种植。此前,雄性不育水稻开花习性不良的机理尚不清楚。

该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植物激素调控细胞质雄性不育水稻生长发育的研究。此次研究成果表明:水稻颖花开放是由浆片吸水膨大引起的,细胞质雄性不育水稻浆片中茉莉酸合成受阻,导致浆片渗透调节物质积累受阻,进而抑制浆片吸水膨大并引起细胞质雄性不育水稻开花习性不良。外源JA及其衍生物处理能促进CMS水稻提前并集中开花,利用JA及其衍生物改善CMS开花习性有望显著提高杂交稻制种产量,该研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论文第一作者为研究生刘莉,通讯作者为华中农大植科院尹昌喜副教授。

来源:网络

 

上一篇:水稻OsPRI1基因-正调控水稻铁稳态

下一篇:朱新广课题组揭示低光下光能利用效率是控制水稻生物量的重要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