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

南京农业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合作揭示水稻种子耐盐萌发的分子机理

时间: 2018-12-24 点击次数:次 作者:


近日,The Plant Journal在线发表了南京农业大学张红生教授团队和华南农业大学王州飞教授合作的题为“A quantitative trait locus, qSE3, promotes seed germination and seedling establishment under salinity stress in rice”的研究论文,初步阐明了耐盐主效QTLqSE3提高盐胁迫下水稻种子萌发和幼苗建成的分子机理。

种子快速萌发和幼苗建成是直播水稻生产的关键因素,盐胁迫通常会抑制种子的萌发和幼苗建成。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本研究通过图位克隆方法成功克隆了一个高盐胁迫下控制水稻种子快速萌发和幼苗建成的候选基因qSE3,该基因编码钾离子转运蛋白OsHAK21;研究表明,在盐胁迫下qSE3促进水稻种子萌发过程中K+Na+的吸收,诱导ABA积累和ABA信号通路基因表达,抑制ROS在种子中的积累,从而提高了种子萌发过程中的耐盐特性。研究为通过遗传改良提高水稻种子活力,培育适宜直播的水稻品种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何永奇为论文第一作者,南京农业大学程金平博士和华南农业大学王州飞教授为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上一篇:中国水稻研究所张健团队揭示稻米品质调控的新机制

下一篇:BBM1基因在无减数分裂的卵细胞中表达,实现杂交水稻的无性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