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

中国农大刘凤霞团队在水稻幼苗早期耐冷机理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 2019-09-05 点击次数:次 作者:


2019830日,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水稻研究中心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lipid transfer protein OsLTPL159 is involved in cold tolerance at the early seedling stage in rice”的研究论文。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博士研究生赵杰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凤霞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1647)的资助。

该研究基于前期鉴定的水稻幼苗早期耐冷渗入系,结合耐冷QTL定位以及全基因组表达谱分析的结果,在耐冷QTLqCTS10定位区间内获得了一个候选基因LOC_Os10g36160。该基因(OsLTPL159)编码一个定位于细胞膜的非特异性脂质转移蛋白。遗传转化实验证明,在粳稻品种中花17和籼稻品种特青中,过量表达来自耐冷渗入系的OsLTPL159 等位基因可显著增强幼苗早期耐冷性,而通过RNA干扰(RNAi)下调粳稻品种中花17OsLTPL159 的表达量,则显著降低幼苗早期耐冷性。进一步的转录组学、生理学和组织学分析表明,来自耐冷渗入系的OsLTPL159 等位基因可能通过降低活性氧的毒性作用,增强细胞壁中纤维素的沉积以及促进渗透调节物质积累,进而保持叶绿体的完整性,提高水稻幼苗早期的耐寒性。

研究发现,过量表达来自籼稻品种桂朝2号的OsLTPL159等位基因,并没有显著改善水稻幼苗早期耐冷性,表明在籼稻品种桂朝2号中,OsLTPL159编码区的变异可能影响了其基因功能。进一步的序列比较发现,所调查的22个粳稻品种与耐冷渗入系具有相同的OsLTPL159 单倍型,且比所调查的籼稻品种具有更高的OsLTPL159 基因表达量和更强的耐寒性。该结果暗示水稻籼粳亚种间OsLTPL159 基因的变异可能与其幼苗早期耐冷性差异有关。因此,在水稻育种中,可利用来自粳稻品种的OsLTPL159 等位基因进一步提高籼稻品种的幼苗早期耐冷性。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bi.13243


 

上一篇:华中农大发现自然变异调控水稻与菌根真菌互作

下一篇:水稻吸收转运铁的过程机制研究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