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

无限风光在险峰——我科学家攻克长期困扰水稻生产的白叶枯病害难题

时间: 2021-01-11 点击次数:次 作者:


周俭民 研究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水稻(Oryza sativa L.)是全球超过半数人口的主粮。然而,水稻在生产中常常遭受各种病原物的侵害,严重影响其高产稳产以及稻米的品质,危害到全球与我国的粮食安全。由革兰氏阴性黄单胞菌水稻致病变种(Xanthomonas oryzae pv. oryzae)引起的白叶枯病(bacterial blight)是我国水稻生产上最严重的细菌性病害之一,与稻瘟病、纹枯病并称为水稻的“三大病害”。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白叶枯病常爆发成灾,通常导致水稻减产2030%,严重时可达50%,甚至绝收。

利用水稻自身的抗病基因培育抗病品种是防控白叶枯的最佳手段,这对减少农药施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植物抗病基因的作用方式,主要是通过识别病原菌所携带的效应因子,监控病菌的入侵并启动防卫反应。但随着抗病品种的大面积种植,狡猾的病原菌会通过突变,丢掉那些被抗病基因识别的效应因子,逃避宿主的监控,使得抗病品种“丧失”抗病性,因此绝大多数高抗基因持久性都比较差。比如,由于我国主栽水稻品种中引入了Xa4Xa21等抗性基因,白叶枯病曾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随着白叶枯病菌的不断变异,陆续出现了新型致病菌,导致主栽水稻品种逐渐失去抗病性(章琦, 2009)。近些年,水稻白叶枯病又呈逐年加重的趋势,“老病新发”问题日益严重,据统计2017年以来我国水稻白叶枯病发生面积超过1000万亩次(陈功友 , 2019),产量损失巨大,严重威胁到粮食安全。因此,从植物中鉴定克隆具有广谱且持久抗病特性的新基因,解析其抗病分子机制,并服务于育种实践,是目前植物免疫领域的研究热点与全球作物育种的重要目标。

Xa7是目前国际公认对白叶枯病菌抗性最持久的“明星基因”(Vera-Cruz et al. 2000; White et al, 2009),具有重大育种价值和应用前景。但由于该抗病位点的序列与参考基因组完全不同,Xa7基因的分离鉴定一直未获成功。近日,浙江师范大学的马伯军团队和中国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钱前院士团队携手攻关,在精细定位的基础上,通过辐射诱变和抗病抑制子筛选,终于将Xa7这一持久抗病基因锁定在了一个28kb的范围,并通过转基因功能回补实验,获得了Xa7基因,为长效防控水稻白叶枯铺平了道路。

Xa7抗性之所以持久,在于它识别监控机制上的独特性。白叶枯病菌经常利用一些致病蛋白,“诱骗”水稻表达糖转运蛋白基因,为其提供侵染定殖所需的营养,其中AvrXa7骗术最为“高明”,对白叶枯细菌在水稻中的生存最为关键。因此,田间群体中,缺失avrXa7基因的白叶枯菌株适应性差,难以流行(Vera-Cruz et al. 2000)。水稻Xa7基因正是通过识别AvrXa7发挥作用的,可谓找到了白叶枯细菌的命门,堪称白叶枯克星。Xa7的成功分离鉴定,为发现其它持久抗病基因提供了一个范例。不同于以往鉴定到的其它抗病基因,Xa7编码一个全新的未知功能小蛋白,它激活水稻防卫反应的独特机制值得期待。未来的深入研究将揭示新的抗病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在已知的46个抗白叶枯病基因中,Xa7最为重要,其分离鉴定之路也最为艰辛。从最初发现Xa7具有持久抗病性到现在已整整二十年,国际上许多实验室在Xa7的分离鉴定中做了不懈努力。马伯军和钱前团队的突破,为这一项重要的工作完美的画上了句号。


参考文献

Vera-Cruz CMV, Bai JF, Ona I, Leung H, Nelson RJ, Mew TW, Leach JE. Predicting durability of a disease resistance gene based on an assessment of the fitness loss and epidemiological consequences of avirulence gene mutatio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2000, 97(25): 13500-13505.

White FF, Yang B. Host and pathogen factors controlling the rice-Xanthomonas oryzae interaction. Plant Physiology, 2009, 150(4): 1677-1686.

陈功友, 徐正银, 杨阳阳, 邹丽芳, 朱勃. 我国水稻白叶枯病菌致病型划分和水稻抗病育种中应注意的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农业科学版), 2019, 37(1): 71-77.

章琦. 中国杂交水稻白叶枯病抗性的遗传改良. 中国水稻科学, 2009, 23(2): 111-119.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xplc.2021.100143


来源:网络

 

上一篇:水稻OsCTPS1合酶调控早期胚乳发育的功能与机制

下一篇:南京农大洪德林团队鉴定到一个水稻灌浆率相关的有利等位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