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水稻研究所三项技术入选四川省2023年度农业主推技术

时间: 2023-03-10 点击次数:次 作者:


为加快农业绿色、高效、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近日推介发布了四川省2023年度农业主推技术。经公开征集、专家论证等程序,今年共遴选了111项农业主推技术进行推介发布。水稻研究所研制的水稻节水节肥提质丰产高效栽培技术(粮油作物类)、杂交稻机械化精准条播育插秧技术(农业机械与加工类)、杂交稻机械化生产“基缓追速”节氮减排高效施肥技术(资源环境类)三项栽培技术成功入选。

据相关研究人员介绍,水稻节水节肥提质丰产高效栽培技术,充分发挥了水稻肥水耦合效应,解决了水稻节水节肥与高产高效的技术问题,符合当前粮食绿色增产模式要求。杂交稻机械化精准条播育插秧技术,创新性地将气吸式/凹槽式精准播种和压槽控水定根结合,使用种量较毯苗机插减少35%以上,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秧苗素质和漏秧率大幅降低。交稻机械化生产“基缓追速”节氮减排高效施肥技术,是“缓基速追”与侧深施肥相结合的节氮减排高效施肥技术,该技术在仅追肥1次、减少15%-20%氮肥投入的情况下,可实现杂交稻稳产甚至增产。

这些技术的研究与集成,有利于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和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提供科技支撑。

(撰稿:孙永健 审稿:李伟滔)

 

上一篇:水稻研究所成果获2022年度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篇:传承雷锋精神 守护大国粮仓迎战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