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稳固校地合作阵地,水稻研究所全力推进巴中市粮油产业全面发展

时间: 2021-08-25 点击次数:次 作者:


“处暑时节谷渐黄”,处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巴中市暑气渐消、夜寒昼暖,水稻正处于吸收和储存养份的最后阶段,正是考察水稻田间表现的最佳时期。2021年8月23日,水稻研究所党委书记吴先军教授带队再赴巴中恩阳区,考察水稻所承担的“巴中市粮油产业全面发展关键技术集成研究”项目推进情况,并规划下阶段所要开展的工作。南江县八庙镇党委书记王天成特地带领该镇水稻产业分管领导和农技人员到现场观摩和交流。

在巴中市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现代农业示范点,与项目实施单位(巴中市三棵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南江八庙镇共同对我校提供的21个“高端优质型、高产型、加工型、功能型、酿造型”集中展示和示范的水稻品种的生态适应性、抗倒性、熟期转色和丰产性进行了打分盲评;同时针对企业对稻米产品的品质定位,综合评价了品种选择、栽培制度、水肥管理与水稻增质增效的和谐共生关系。通过评价,最终筛选出各类型1-2个潜力水稻品种。下一步将通过拷种、实地测产、米质检测、加工/酿造指标和食味评价,为当地筛选出满足不同需求的主导品种,以备来年规模化种植和最适生产技术的配套。

田间考察结束后,吴先军教授一行还考察了恩阳区下八庙“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和工作环境,目前该工作站已经配套完善,正式投入使用。会议交流中,南江县八庙镇党委书记王天成详细介绍了全镇水稻生产和未来规划,表达了八庙镇党委政府在“十四五”前期,夯实基础,稳定粮食生产和助农增收的迫切愿望;并向水稻研究所提出了技术支持和合作需求。吴先军教授表示将继续寻求学校支持,组织全所水稻专家根据实际情况在水稻主导品种选择、品牌大米原材基地创建、最新水稻生产配套技术的本地化、现代粮油综合体科学建设等方面进行定向帮扶,为巴中市全域粮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稳固校地合作阵地和成果。

此次考察是在2020年8月学校与巴中市、恩阳区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指导下开展的,这是对我所承担的校地合作项目“巴中市粮油产业全面发展关键技术集成研究”年度工作的检查和下步工作的部署。我所徐正君教授、邓晓建教授、朱军副教授和涂斌副教授一同参与考察。

(撰稿:朱军      审稿:吴先军)

 

上一篇:水稻研究所及相关学院专家赴仪陇县考察交流

下一篇:历史性突破!我校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