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取得初步成功

时间: 2021-08-10 点击次数:次 作者:


2021年8月8日,由我校水稻研究所承担的“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试验”进行了田间现场验收。由四川省种子站、四川省种业协会、成都市种子管理站、成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及重要种业企业有关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现场查看了位于邛崃市固驿街道仁寿社区试验点的项目实施情况。

该试验点制种品种为荃优2115,按机插秧规格设计6:40和8:40父母本宽行比栽培。父母本生长正常,花期相遇良好。采用无人机喷施赤霉素,母本穗层整齐。采用多种无人机机型、多飞行参数实施辅助授粉,授粉期间气温正常。母本和父本均采用机械化收割。

专家组采用挖方测产方法对制种产量进行了现场测产。测产结果:父母本行比6:40折合亩产(水分13.0%)167.12公斤;父母本行比8:40折合亩产(水分13.0%)180.46公斤,对照(采用人工拉花授粉)折合亩产(水分13.0%)177.46公斤。两种试验处理与对照相比制种产量无明显差异。

专家组认为,本项目试验的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技术在实际生产应用上取得了成功,为推动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该技术与传统人工制种作业方式相比制种产量基本相当。采取父母本宽行比种植和无人机授粉可实现制种流程全程机化,将改变杂交水稻常规制种劳动力依赖程度高的现状,节约大量劳动力成本,且在收获母本的同时额外增加了父本稻谷产值,经济效益显著增加。

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加大该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加强杂交水稻制种社会化服务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四川省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的应用基础研究,建立农机农艺融合,形成涵盖宜机型水稻品种选育、耕作制度、栽培方式的智慧轻简化制种技术体系,推动四川省杂交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标准的建立。

本项目为邛崃市2021年制种大县种业产学研融合创新项目“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试验”,由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李平教授团队牵头,联合成都尚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智慧农业板块)、四川荣稻科技有限公司、邛崃市惠霖家庭农场等单位承担实施,项目负责人为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梁越洋副教授。

(撰稿:梁越洋     审稿:吴先军)


 

上一篇:水稻研究所组织开展水稻品种田间考察

下一篇:水稻所李平/李双成团队在水稻花粉壁发育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