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成立水稻种质资源等三个研究中心的通知

时间: 2021-03-23 点击次数:次 作者:



关于成立水稻种质资源等三个研究中心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水稻研究所科研和教学团队建设,整合科研资源和师资力量,不断提升科研工作质效,经所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成立水稻种质资源研究中心、水稻品种改良研究中心和水稻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各中心的主要任务职责、研究方向和负责人如下:

1. 水稻种质资源研究中心:以稻种资源为研究主体,以基因功能及调控机制为研究核心,围绕目前水稻生产技术瓶颈背后的科学问题,开展相关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水稻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评价,特异种质资源的发掘与创制,重要目标性状基因的克隆及调控机理的解析,以及优异(等位)基因的评价及育种利用等。同时,参与种质资源研究相关的系列实验条件、设施的建设与管理维护。

中心主任:李双成教授

副主任:钦鹏教授、孙昌辉副教授

2. 水稻品种改良研究中心:以高产优质、绿色高效水稻品种选育为核心,开展水稻重要育种和种子高效生产性状的遗传规律和新理论、新方法及新技术研究,创制育种新材料,培育节本增效、优质多抗、适宜轻简栽培和宜机化的突破性新品种,构建育种材料、方法和品种信息共享平台,集成示范新品种和新技术,加快育种成果的推广应用,实现育种资源的共享,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中心主任:王玉平教授

副主任:邓其明副教授、徐培洲副教授

3. 水稻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以乡村振兴和水稻产业链全面发展为导向,以水稻“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生产加工为目标,主要开展水稻产量品质形成的生理生态机制与丰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应用;现代农业园区规划与设计,稻作文化传承与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的研究与应用;稻米精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稻米及制品分析检测平台运行及管理;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及与地方农业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科技合作等,为水稻产业发展、绿色增产增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中心主任:朱军副教授

副主任:孙永健副教授、陈晓琼副教授


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

 2021319


 

上一篇:2021年水稻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下一篇:关于研究室负责人调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