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研究团队 > 正文 >

品质改良研究团队

时间: 2020-09-22 点击次数:次 作者:


品质改良研究团队

主任:邓晓建教授

1.团队概况

团队的前身为周开达院士和李仁端教授于1987年创立的“两系杂交稻课题组”,于2005年拆分为品质研究团队和生物技术研究团队。目前团队成员20多人,其中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1人,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在读研究生20人,主要从事以品质改良为重点的杂交水稻遗传育种研究,以及以水稻重要基因发掘、克隆、功能分析及利用为重点的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及横向合作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取得20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申请国家专利及植物品种权10项。主持育成冈901A、G201A、蜀乡286A、惠和5A等10多个水稻不育系和恢复系通过省级技术鉴定,配组育成冈优916等10多个杂交稻组合通过省级和国家级审定。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主流学术刊物《PNAS》《Plant Cell》《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Plant Physiology》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5篇。

2.团队主要研究方向

(1)水稻遗传育种:运用传统育种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探索水稻育种的新途经和新方法,培育优质、抗病、高配合力的骨干亲本不育系和恢复系,选配高产、高效、优质、多抗、适应性广的杂交水稻新组合,为水稻生产和粮食安全服务。

(2)水稻重要基因发掘、克隆和功能研究:构建水稻突变体库和多种遗传群体,发掘控制光合器官组成、光能利用效率(株/叶/穗型、延缓衰老等)、产量构成因子(有效穗数、穗粒数、结实率和粒重)、生育期、稻米品质等重要功能基因,运用分子标记、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转基因等技术,定位、克隆目标基因,并深入分析它们的生物学功能。

(3)水稻有益基因的利用研究:对定位、克隆的重要有益基因,通过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基因工程等技术,导入到生产上的主栽品种,显著改良目标性状,提高水稻产量、抗性及稻米品质。

3.团队成员

教师:邓晓建、 王平荣、 孙昌辉

科研辅助:杨斌

4.招生专业

作物遗传育种

 

团队合照

 

 

上一篇:水稻生理研究团队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