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

我所中日联合培养博士生蒋明金同学顺利完成学习回国

时间: 2018-12-03 点击次数:次 作者:孙永健


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水稻研究所蒋明金博士研究生在日本东京农工大学农学部生物生产学科作物学教育研究分野完成了为期两年的联合培养学习,日前按时回国。
  联合培养期间,蒋明金在著名的水稻抗倒伏能力研究专家Taiichiro Ookawa (大川 泰一郎)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了水稻抗倒伏能力方面的研究,重点研究了水稻茎秆倒伏相关性状QTL定位,并系统比较分析了直播水稻与移栽水稻抗倒伏能力的差异。结合课题组前期研究结果,利用不同遗传背景材料构建的两个自交群体,检测到与茎秆基部节间直径和断面系数相关的稳定遗传QTL。研究结果为进一步精细定位与水稻茎秆抗倒伏能力相关性状的QTL打下了基础,可为挖掘影响水稻茎秆抗倒伏能力的基因提供理论基础。
  在日本联合培养期间,蒋明金参加了2017年度日本作物学会关东支部现地检讨会(茨城县),参加了日本作物学会第243回讲演会,同时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种国际学术报告交流会,与水稻栽培和育种领域的专家、教授进行了交流和学习。

蒋明金同学在日本


 

上一篇:水稻研究所邀请校外专家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美国马里兰大学植物科学系萧顺元教授访问我所并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