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正文 >

2019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时间: 2021-01-05 点击次数:次 作者:


成果名称:水氮高效利用型水稻育种方法创建与品种选育



完 成 人:杨志远(第3完成人)



成果简介:增加中低产田稻谷产量,是提高我国粮食总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策略。针对西南稻区中低产田水肥供给和保障能力差的突出问题,本项目通过选育耐低氮、耐旱型水稻品种结合相关配套栽培技术,在不增加投入的条件下实现了中低产田的高产、稳产。

构建了耐旱型水高效和耐低氮型氮高效水稻材料筛选体系各1套;育成中低产田高效型水稻新品种12个,配套栽培技术体系3套;获得植物新品种权8项,在构建平均产量600kg/亩的产量水平,节约稻田灌溉用水19.5%-29.1%,氮肥投入15.2%-16.4%。天龙优540、内5优768等耐低氮型氮高效品种在 越南等化肥低投入的东南亚国家受到普遍欢迎;B6优4761不仅在低氮条件下氮高效,而且高抗稻瘟,中抗白叶枯;内5优768耐旱耐低氮,抗病性强,生育期适中,在油(麦)稻两熟轮作区的中低产田耐(避)旱节水栽培 示范和应用中,表现出高产高效的特性。




 

上一篇:2019年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下一篇:1985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