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正文 >

2017年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时间: 2021-01-04 点击次数:次 作者:


 
 

成果名称:水稻高品质高配合力骨干不育系宜香1A的创制与应用

 

 

完 成 人:王玉平(第4完成人)


     成果简介:该成果针对我国三系杂交稻不育系遗传基础狭窄、品质差等突出问题,利用不同生态类型的粘软资源培育香型优质不育系的思路,成功培育出香型优质高配合力骨干不育系宜香1A。

以宜香1A为亲本组配了71个杂交稻品种159次通过审定。其中,16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39个品种达国颁优质标准,57个次遴选为国家和省级主导品种,3个品种被农业部确认为超级稻,成为我国优质杂交稻的骨干不育系,促进了我国三系杂交品种更新换代,有效解决了杂交稻优质与高产的矛盾。以宜香1B为主体亲本育成20个新不育系通过省级技术鉴定或审定,组配了61个品种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成为我国培育新不育系的主体亲本。

宜香系列品种累计应用2.36余亿亩,新增稻谷70.25余亿公斤,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84.33亿元;获植物新品种权26项。

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不育系品质和产量配合力协同改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创新性突出,技术难度大,成果转化程度高,推广应用面积大,经济效益显著,推动行业科技进步明显。


 

 

上一篇:2019年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

下一篇:2013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